杂志社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提升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科普之冬活动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树立“大健康”理念,呵护生命“全周期”,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康养服务需求。2024年3月22日,杂志社联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连市医学会医学辩证法分会、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等数家机构,协同多名专家以及“宁心聚力”医学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共赴大连市金州区中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康养与安宁疗护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活动中多位安宁疗护、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医学人文等方面专家就医养结合康养模式、创新型居家医疗服务、大连市安宁疗护医保政策等内容进行了健康科普。

杂志社副社长、党支部书记杨阳全面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内容安排和现实意义,表示促进医院康养服务进社区,与社区医疗、康复、养老等领域资源共享,提升社区医养服务综合能力,宣传普及健康养老知识是当下医养结合的重要内容,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更是增强老年人健康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医学同仁和医学人文学者的社会责任。并衷心感谢金州区中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导和同仁们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此次活动为医院同社区交流及合作搭建了平台,为推动社区老年康养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都有所收获。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泉蛟副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孙宏亮副院长,大连市金州区中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侯智文主任分别就此次活动的筹备、活动内容的重要意义进行讲话。

大连医科大学杂志社副社长杨阳讲话



承办单位领导致辞、专家科普讲座


  此次活动邀请全国著名安宁疗护专家、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黄福林主任为社区居民带来题为“谈癌不色变,早防早治疗”的科普讲座。黄主任为社区居民耐心讲解肿瘤防治相关知识并进行安宁疗护有关内容的普及,与社区居民亲切互动,获得热烈反响。


社区居民认真聆听黄福林主任的讲座


  由杂志社党支部骨干学生党员组建的“宁心聚力”医学研究生志愿团队为社区居民普及老年人的科学运动知识和防摔技巧并进行现场示教,带领居民学习简单易学、便于记忆的手指操和全身性健身操。


“宁心聚力”医学研究生志愿者马景龙为社区居民进行科普宣教


医学研究生志愿者带领社区居民学习健身操


  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志愿者及社区居民进行合影留念。


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受到了居民的热烈反响和好评,在《大连日报》头版报道。

《大连日报》头版报道


执笔人:郭丽媛、于磊   摄影:王福东   审校:高峰、刘利丹、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