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行动!2023年大连医科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创作大赛开始征稿

为了贯彻实施“大美育、全育人”美育理念,充分发挥美育“培根铸魂”的作用,助力医学人文精神的塑造与培养,展现大医校园之美与大学生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助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特别是展现大医师生员工将《大连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美好图景变为现实的昂扬斗志,特举办2023年大连医科大学“美在行动”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创作大赛


undefined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共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

大连医科大学杂志社

大连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大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

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

大连医科大学艺术学院

undefined

(二)参赛对象与赛道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为保证收稿工作准确高效,建议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提交作品,班级文艺委员负责做好组织工作,各学院学工办协助宣传、组织。

比赛分为普通组和专业组两个赛道;艺术学院学生参加专业组,其它学院学生参加普通组。


(三)比赛主题  

本次美育比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配合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宣传工作,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用艺术方式营造学校三年行动的校园氛围,讲好大医故事,传播大医声音,充分体现大医学子的爱党、爱国与爱校情怀。比赛主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美丽校园:学校依山傍海,风景优美,校园建筑与景观规划内涵丰富,特色鲜明。2020年,大连医科大学被评为 “辽宁最美校园”。最美校园迎来最美的你,期待置身其中的你用画笔、相机将美的瞬间记录、将美的情感珍藏。

2.健康校园:后疫情时代,大医学子要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此为出发点,可围绕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医疗服务等方向进行创作,重点结合我校投身于健康中国、健康辽宁、健康大连建设以及在援藏援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致敬最美医疗工作者。

3.法治校园:在法治教育深入校园的背景下,大医学子应不断增强保护自身安全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学好“法治第一课”,规范自身行为,学会保护自我;要好好学习、珍爱生命、远离不良行为和犯罪,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教育环境和氛围。

4.数字校园:当今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大医学子应利用好学校“教、研、学、医”应用平台建设的大好时机,不断提升数字平台使用和数字技术操作的能力,不断强化数字时代的学习和工作思维,主动迎接数字时代新挑战。

5.平安校园:大医学子将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重要任务,遵守学校相关安全规章制度,重视并积极接受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做好平安这份大作业,为学习和研究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

6.“JIE”校园:“JIE”可以解读为“清洁、整洁、廉洁;节制、节俭、节能”等。参赛者可阐释某个或多个词汇,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廉洁文化建设等进行创作,弘扬“敬廉崇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7.红色校园:学校创建于1947年,是中国共产党为适应人民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对医学人才的急需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医科高校。1969年响应国家号召南迁遵义更是体现学校的家国深情。多年来,学校名师荟聚,桃李满天,大医红色基因与血脉将不断激励大医学子不负寒窗,学成报国。

8.创新校园:聚焦倡导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宣传医药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医药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向,包括罕见病治疗、远程医疗技术、数字医疗技术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等内容,从学习和实践的角度给出大医学子的探索和思考。

9.公益校园:引导和帮助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校园公益文化氛围,聚焦公益责任和志愿者服务精神,加强医疗卫生日宣传,如中国医师节、世界肠道健康日、世界睡眠日、国际护士节、世界献血日、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

10.其它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尊师重教、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国际留学生知华、友华情怀等。

undefined

(四)投稿要求  

比赛接收绘画、摄影海报设计三类稿件。其中,绘画实物稿需提交至指定场地,同时提交作品照片和作品登记表至邮箱;其它类型作品按要求提交电子文件原稿和作品登记表至邮箱。


1.绘画稿件提交要求


绘画稿件分为实物绘画数字绘画两种。


(1)实物绘画


绘画形式不限、纸张类型不限、尺寸不限(以便于观看、展览为宜)。在作品背面右下角注明:作品名_学生姓名_专业名

用手机拍摄好实物作品,进行必要处理,保证画面清晰,以电子稿的形式发送至收稿邮箱,便于对照统计,评审将以实物稿为准。文件命名格式为:作品名_学生姓名_专业名.jpg


(2)数字绘画


数字绘画作品以JPG格式提交,保证作品质量,最长边保证5000像素以上。文件命名格式为:数字绘画_作品名_学生姓名_专业名.jpg


2.摄影稿件提交要求


拍摄器材不限,以数码照片原稿形式提交,文件命名格式为:摄影_作品名_学生姓名_专业名.jpg。如有实物作品请参考绘画实物稿提交方法。


3.海报设计投稿要求


制作软件不限,海报电子稿幅面为60×90cm,竖式,200dpi,RGB色彩模式,JPG最高级质量格式,以数字文件原稿形式提交,文件命名格式为:海报设计_作品名_学生姓名_专业名.jpg。如有实物作品请参考绘画实物稿提交方法。


4.作品登记表提交要求


逐项填好登记表内容,命名为:作品类别_作品名_学生姓名_专业.doc


5.邮件发稿要求


各专业班级以不同的创作类型创建文件夹,内部以各作品名称单独创建文件夹,内置作品数字文件与作品登记表。特别建议参赛者随作品发送创作过程照片或小视频,后期组委会将优选结集推送,格式不限。统一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1694548358@qq.com

邮件题目为:美育比赛投稿_专业班级

个人投稿参考以上形式,标注好相关信息。


6.其它事项

(1)每人每个类别限投递作品2张或2个系列(每个系列限3张),所有参赛作品不予退还。

(2)本人保证所提交作品为原创,如有版权纠纷,本人自行负责解决并承担相关责任,与组委会无关。获奖作品组委会拥有使用权和修改权(包括展览形式、印刷、出版、传播等),凡报送作品参赛作者均被视为知悉并同意上述声明。

(3)为了更好的指导参赛者的艺术创作,发挥艺术学院实践场地的美育功能,本次大赛在作品征集同步开办绘画工作坊,邀请专业教师实地授课指导。请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进入工作坊微信群:

undefined

(五)活动时间  


作品邮箱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6月9日

实物稿提交地点:艺术学院正门(南门)入口大厅指定收稿处(收稿期限为6月8日~6月9日)

整理与评审时间:2023年6月10日-7月10日

成绩公布与展览时间:2023年9月(请关注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六)奖项设置  

比赛分赛道评奖,每个赛道每个类别各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奖项根据实际评比情况可有空缺。获奖选手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及奖品。获奖作品将择优刊登在我校《医学与哲学》《中国微生态学杂志》《大连医科大学学报》三本国家级核心期刊,并向国内同类医学科技期刊推荐发表,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

如有比赛相关问题请发送信息至征稿邮箱。

具体比赛信息如有相关变动以组委会解释为准。


作品登记表下载方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4hfgMmNiU9tiuwNrb3vYFQ

提取码:1234